住房补贴(Allocations de logement)
法国的住房法国的住房补贴是法国政府整个家庭补助(Allocations Familiales)体系中的一部分。这一体系从实施至今已历时六十余年,并逐渐发展和完善,现在已经深入到法国民众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。遍布全法的123个CAF(caisses d'Allocations familiales)—— 家庭补助管理署,在源源不断地为整个法国社会和所有有需要的民众提供帮助。住房补贴作为家庭补助体系中最主要的部分,除了面向法国民众外,也面向广大外国留学生。众多中国留学生,就是在住房津贴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的。中国留学生到法国最重要的事情之一,就是申请“房补”(住房补贴)。
中国留学生申请住房补贴的程序如下:
首先要在CAF的官方网站上找到自己所在城市的CAF地址:https://www.caf.fr

点击法国地图即可找到自己所在城市的CAF。

申请住房补贴所需材料:
1、个人状况证明(Fiche individuelle d‘etat civil),凭护照可从区政府获得,并不难收入申报单(Declaration de ressources ),申请地点有表格可填写,可一律填 Neant(没有)
2、房屋租约(Bail de location)
3、房租收据(Quittance de loyer),第一张至最近一张当年一月份的房租收据如你住大学城或学生公寓,需相应的证明。(居住在法国大学的学生生活区——大学城,每人一个房间,房 间内有床,桌椅,衣柜,书柜,冷热水洗脸池及简单的床上用品。每层楼有公用的卫生间、浴池和厨房。每月大约110欧元。)
4、银行开户证明(Relevé d'identité bancaire —— RIB )
5、在法居留证复印件(Carte de séjour )
6、学生证复印件(Carte d'étudiant)
注意:只有备齐所需材料,对方才会受理,最好都备有复印件。另外,头一个月和最后一个月没有住房补贴。第一次申请成功后,你会得到一个编号(MATRICULE),作为以后查询或重新申请的依据。

申请住房补贴的类型和金额:
1、社会住房补贴 (ALS - allocation de logement sociale)
凡符合某些条件的任何外国留学生都有权申请并享受。补贴享受者应满足的主要条件为 :
◆拥有有效居留证件 ;
◆居住城市人口超过 10 万 ;
◆单人居住住房面积不得低于 9 平方米 , 且应带暖气、自来水和厕所设备 ( 厕所可为楼层公用 ) ;
◆收入水平不超过享受该项补贴的上限。
社会住房补贴的申请应向住房所在地所属的家庭补助管理署 (CAF) 提出。补贴金额可达房租的 50% ,但最高补助金额在巴黎不得超过163欧元,在外省不得超过140欧元每月。外国留学生在抵达法国,获得住房后,即可办理该项住房补贴申请。
2、个人住房补贴 (APL - aide personnalisée au logement)
如果所租用的住房属于 APL( 个人住房补贴 ) 协议范围,则可享受房租减免补助。减免金额取决于可征税收入水平。相关申请材料须递交至住所所在地的家庭补助管理署 (CAF) 。应准备的材料包括:
◆一份居留证正反面复印件,并须缴验原件;
◆一份银行帐户证明 (RIB) ;
◆一份学生证复印件;
◆如住所为大学生公寓,则提供一份由公寓管理机构出具的居住证明原件;
◆如住所为私人出租住房,则应提供房租收据、租约及收入申报单。
个人住房补贴会根据申请人的不同情况进行计算,包括收入、住房状况、房租等多方面因素。计算后的补助金额也不得超过140欧元每月。
注意:留学生自到达法国起(以长期居留起始日期为准),第一个月是没有住房补贴的。住房补贴自第三个月起开始发放,其中错过的第二、第三个月会一次性补足,然后按月打入申请人账户。

与住房有关的相关名词解释:
◆住房租约(Contrat de location):房主与房客之间就房屋租赁的期限、租金、杂费、提前搬离预告期、担保金额、延期方式等事项达成的契约;租约订立费用通常由承租人负担。经双方签字后,承租人应保存一份原件,作为其住所和所付租金的凭据。
◆住房担保(Garant):在租用住房时,房主要求第三人作保,以便一旦在承租人不能缴付房租时,由担保人代替缴纳。大学生租房时,通常要求由父母亲出面作担保。因为在签订住房合同中首先要支付押金,所以这一担保并不是必须的。
◆押金(Caution):在合同结束,房主做完房屋状况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后将退还给房客。
◆预告期(Préavis):预告期是一个在住房租约或其它契约中经常遇到的重要概念。预告期是指房客在提前终止租约时,应预先通知房主的最少提前时间量,通常为 三个月,在租约中明确规定。如房客不遵守这一预告期,则意味着房客即便已搬离住房,也必须按规定支付这一时期的房租。预告期有时可视情况与房主进行商议, 并通过推荐接替房客等其它方式,争取把期限缩短到一个月。
◆房租收据(Quittance de loyer): 是每月缴纳房租的凭据。在法国办理许多手续时 , 它又被用作住所的证据。
◆居住税(Taxe d'habitation):依照法国法律规定,凡于每年一月一日拥有或租有一住所者均须缴纳一项居住税。居住税属于一种地方税,也即税率由市镇、省和大区各级地 方政府确定。因此,纳税金额会因居住地方不同而各异,有的地方可达两个月的房租。居住税按完整年度缴纳。纳税通知在每年 10 月 15 日左右发出,并须在 12 月 15 日前付清。

就餐补贴和交通补贴
就餐补贴:
在法国的留学生,在进入大学之后,将会享受到法国政府提供的就餐补贴。这种补贴一般不会直接发放,而是计算在学生食堂的餐费内。比如:大学食堂(Restau-U)提供的午餐,一般价值在7欧元左右,而学生实际支付3欧元(2010年),其余部分就是由国家支付的就餐补贴。
交通补贴:
法国的交通四通八达,无论是海、陆、空、及地下交通都很发达。尤其是首都巴黎,巴黎全市有14条地铁线路,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,地铁是巴黎公共交通的主要工具。无论你要去巴黎市区的那个地方,不远处一定有一个地铁站的入口。由于地铁的方便、快捷,巴黎的留学生大部分都喜欢乘坐地铁上下学。所以法国政府出台政策,对于未满26岁的学生乘坐地铁办理年票给予优惠50%。而且,这张年票不仅适用于地铁,就连公共汽车和其他公共交通设施也都有优惠。
在法国学生乘火车也有优惠,对于未满25岁的学生,法国政府同样推出青年卡的优惠政策。办理青年开之后,乘坐坐火车可以优惠20%~60%,不过这只限在法国境内。而且,你出行时一定要随身携带这张青年卡,以便列车员查票的时候出示,防止不必要的麻烦(因为在法国,被认为盗用别人的青年卡,会被处于高额罚款)。当然不光火车,飞机、轮船、旅行团还有众多艺术活动都对学生有优惠,这样在完成紧张的学业同时,更多的享受一下生活!

想要体验AAA法语课程? 立即咨询我们的课程顾问。 预约免费课程咨询